top of page
  • WaHaHa Bass

點不準?拍子不穩?乖乖回家對節拍器? 要是這樣能解決就好囉...(1/3)


1. 時間的感受

大家可能都有過,跟三五好友聊到忘我,ㄧ回頭才驚覺時間已經這麼晚了。也可能都體驗過快樂、充實、忙碌的日子,時間過得飛快,而倒楣、憂愁、不順遂的日子卻過的十分緩慢,但我們其實又都知道在生活中,ㄧ秒就是一秒,沒有多也不曾少,時間從來沒有快過、也不曾慢過,變動的是我們對於時間的感受。

那麼你ㄧ定曾經注意到有些朋友,每次當你問他現在幾點了,他雖然沒有看錶、看手機,卻總是能夠回答出ㄧ個與實際相差不遠的數字,也或許你就是你朋友,這又是如何辦到的呢?根據我的觀察,這樣的人主要有兩類,其中一類過著規律的生活,在固定的時間進行固定的活動,它們的生理時鐘就像是與日換星移簽好了合同。另ㄧ類的人們生活可能規律、也可能不規律,但是他們很熟悉不同的活動裡不同的時間感受,可以敏銳地隨著狀況調整時間感造成的時差,就好像變頻冷氣一樣,可以根據環境調整功率,維持恆溫。

當我們在演奏時,仰賴的不是別的,正是我們內在的時間感受。對於節奏的掌握,即是在掌握我們內在時間感與音樂流動的關係,就如同我們在進行時間規劃時,計畫完成什麼項目需要花費多少時間,即是試圖在掌握內在時間感與客觀時間之間的關係。而從前段所述的日常觀察中,我們可以發現兩個穩定時間感的關鍵,ㄧ是規律持續的背景、二是對於不同狀況的熟悉度。手錶提供我們生活ㄧ個規律的時間背景,正如同節拍器在彈奏上提供我們的ㄧ樣,然而擁有手錶的人並不保證總是準時,擁有節拍器的人也並不保證不會掉拍,時時刻刻焦急地盯著手錶,那還要人怎麼生活?時時刻刻對準節拍器,那還要人怎麼演奏?何況客觀時間雖然只有ㄧ個,但生活方式卻不只ㄧ種,音樂哪怕是同一首,箇中情態也有千萬種。

節拍器固然能夠提供ㄧ個規律持續的背景,但音樂裡自有其穩定持續的時序背景。同樣都是晚上六點,在寒冷的季節裡,天色早已全黑,但若是在夏季,夕陽還在放送,就算是在紀律嚴謹的國軍裡,冬夏季的起床時間也都有所調整。節拍器是內在時間感與音樂流動之間的橋梁,是練習或演出時非常carry的輔助,但它仍然只是輔助,它只能夠告訴你,現在你內在的時間感穩定與否,是快了?還是慢了?其中的調整還是操之在己,並且這還只是相對於節拍器,而非直接對於音樂本身。
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bottom of page